海北拼团购房184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湖贝村改造“新出路” 古村落可以和大都市共融

发布时间: 2016-06-28 10:18:0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141次浏览


[摘要]专家表示,古村小巷与深圳的现代化大都市并不冲突,二者可以融合共生,希望湖贝古村在深圳的城市更新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7月2日中山大东裕看房团

深圳城市更新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对于湖贝古村的保护、改造,多位建筑专家向深圳商报记者表达了丰富的观点。专家表示,古村小巷与深圳的现代化大都市并不冲突,二者可以融合共生,希望湖贝古村在深圳的城市更新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古村落可以和大都市共融

“深圳龙岗低碳生态城核心区旧村改造对于湖贝旧改有一定地借鉴意义。”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张炜谈到,“从特点来说,龙岗生态城与湖贝村是相似的。它们都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尴尬的位置,古村除了祠堂外的部分不属于文物保护范围,只是风貌控制区,但现在大家希望整个古村能整体延续下来。”

“低碳城旧村旧改范围没有湖贝村大,历史也没有湖贝村久远,比较偏僻,受到城市化的影响小。虽然已经开始破败,但它也有机会保留传统宗族生活的活力,而深圳引进国际化低碳城对其说是一个再次融入新的城市发展的契机。”张炜说,绿色低碳发展,强调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文化,城市发展需要借鉴国际先进低碳生态技术,同时更应该传承老祖宗的低碳生活智慧。

张炜认为,通过成功改造龙岗低碳生态城的案例,湖贝村改造应该能从这里找到契合点。“龙岗低碳生态城在核心区保留了客家古村,能够将传统的建筑延续下来在未来城市中继续发展,非常有价值。”

张炜表示,古村落改造重在保留与传承发展。他提到,现在很多旧改“极端”之处就在于,要么将其完完整整地恢复建成时的模样,变成一个没有生活和进一步生长的博物馆,历史好像在这里停止了。要么就说它不是文物没保留价值,将其完全铲除,将其变成一张白纸,再在上面作画。“我认为哪种‘极端’都不适合湖贝。我们应该把这次城市更新当作一次历史延续升级的机遇,将城市历史印记传递下去。所以,我们能不能走第三条道路呢?”

张炜建议,古村整体村落肌理完整保留,对里面进行微更新和微环境改造。不要简单把市政道路延伸到古村里,小路网一样可以现代化。在日本的大城市中,便有很多这样的成功案例。解决安全和基本市政配套在这些小街巷中。附近新的开放建设也可以在功能和设施配套方面各自发挥差异优势,互补互动良性发展,湖贝有机会形成一种生态文明语境下的复合立体的城市更新发展模式。当然这种尴尬地位也是一种机遇。

责任编辑: fengpeipei

团购报名